2013年1月8日

<法拉第的故事>讀後心得


<法拉第的故事>讀後心得
    法拉第雖然出身的家境不好,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自暴自棄,反而能夠把握住每次學習的機會。在裝訂書店當學徒時,他利用這個機會去學習,一邊裝訂一邊看書,法拉第幾乎把他手邊所有的書都看過了,甚至有些書也看了許多次!在裝訂書店所閱讀到的書,對他日後的實驗過程幾乎都有些幫助。
    法拉第在上課時都會認真的做筆記,一邊放上課的內容,寫老師所講到的重點;另一邊則是寫出自己所想到的相關資訊。除了上課做筆記外,回家後,他會再把上課的內容、老師所講的重點,以及他所想到的相關資料連結在一起,然後再重新整理一次。書中也寫到,法拉第在因緣際會下,去聽化學家戴維的四次演講,在這四次的演講裡,他就做了一本三百多頁的筆記!看到這裡,不禁對法拉第深感佩服!
    在文章裡有說到,法拉第因為宗教信仰,使他常去探訪窮人。有一次,法拉第在一家大戲院演講,在座有很多的重要人物,包括了英國女王,在法拉第演講完後,大家拼命的鼓掌,但是法拉第卻沒有出現,因為他要去讀聖經給一位老婦人聽!對他而言,老婦人才是最重要的,在這一點,法拉第真的很令人敬佩!除此之外,法拉第還有一方面不同於其他科學家的地方是,他不求功,他把機會讓給他的後輩,不跟他們搶功勞,因為他覺得後輩是未來的菁英,所以他覺得學生比自己優秀不是件可恥的事!也因為如此,法拉第成就了日後許多的科學家,例如:麥斯威爾、焦耳、歐姆等等。
    法拉第之所以能在科學界發光發熱,我覺得並不是僥倖,而是機會加上他的努力,才會有如此的成就!從前面看到,法拉第在做筆記這一方面是很優秀的,而且法拉第覺得,「不會做筆記,整理自己思路的人,是求學路上的殘障者。」我其實還蠻贊同這句話的,因為我覺得做筆記是讀書的重要關鍵!
   我們可以向法拉第學習,他真的是一位值得我們贊揚科學家,不論是在求學態度以及實驗精神都令人嘖嘖稱奇!看完這本書,使我更進一步的了解電學之父-法拉第,也讓我更明白雖然法拉第的出身背景不是很好,但是因為他的努力,使他成為眾所皆知的大人物!因此,即使我們現在是大學生了,但還是要更認真、更努力,相信之後如果機會來了,這個機會就是屬於自己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